NEWS CONTENT
《成為母親之後》探討青少女懷孕 「國民妹妹」徐信愛挺肚當媽
2018-05-03

細膩刻畫三代女性情感的文藝親情電影《成為母親之後》,即將於明天(5月4日)上映。本片深刻的處理『母職』眾多面向,獲頒今年法國維蘇爾電影節「評審團大獎」。片中有韓國童顏女神林秀晶詮釋中年喪偶、照顧16歲叛逆內斂的兒子(尹燦榮 飾)以外,導演李東恩還找來「國民妹妹」徐信愛,演出青少女懷孕的不安與苦惱,徐信愛稚嫩的外表,搭配突起的孕肚,很有違和感,電影寫實呈現未成年少女懷孕時心理與社會上的孤立無援。

 

根據2017年的資料統計,近10年來,台灣15歲至19歲未成年生產者,每年約有3000人,且懷孕年齡有逐漸下降趨勢。未成年少女懷孕有3條路可以選擇:結婚生子、生子送養,或人工流產,不論是哪一條路,都對小媽媽身、心造成重大影響。

 

在《成為母親之後》,徐信愛飾演的國三生,與尹燦榮飾演的鐘旭是無話不談的好友,當尹燦榮得知好友懷孕,相當訝異,直接問好友:「妳…沒用那個嗎?」而後得知好友產後要把孩子送給別人,激動地勸阻好友將孩子留下,兩人難過得在樓梯間痛哭、和解,是片中情緒最飽滿、最動人的一幕。

 

今年要滿20歲的徐信愛,是韓國家喻戶曉的童星演員。6歲以拍攝廣告《首爾牛奶》出道,9歲開始拍電視劇,她在《謝謝》、《穿透屋頂的High Kick》、《九尾狐傳》的演出,都讓觀眾印象深刻。這次她在《成為母親之後》挑戰演小媽媽,自然又率真的表演,足見她的演技功力又更上一層樓。

 

《成為母親之後》取材自韓國《東亞日報》新春文藝獎得獎作品,電影去年在釜山影展放映時,佳評不斷,打敗眾多韓國強片,拿下影展新浪潮單元的「KNN觀眾獎」大獎。再獲頒法國維蘇爾電影節「評審團大獎」後,電影亦受邀赫爾辛基、佛羅倫斯等地的電影節放映。